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史图片 法史图片
Pictures Of Legal History
法史图片
古希伯来法

古希伯来法是人类早期法律文明的重要代表。古希伯来法的发祥地是现在地中海东岸和阿拉伯半岛西侧的巴勒斯坦。据《旧约圣经》记载,希伯来人是一群受到古巴比伦文化影响的游牧部落。后来在其首领亚伯拉罕的带领下,沿幼发拉底河北上,并渡河向西进入迦南。当地的迦南人称他们为“哈卑路人”(Habiru),意即“渡河而来的人”,后来根据音译称为“希伯来人”。希伯来人自公元前11世纪建国后,只存在了几百年就在亚述、新巴比伦的入侵下亡国了,到罗马帝国时期又被驱散到世界各地。

有关被别国征服之前的希伯来法律,现在主要见诸《旧约全书》中。《旧约全书》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摩西五经,根据传说是上帝在西奈山上传授给摩西的;第二部分是圣经中的各种预言书,在这些书中包括以赛亚,耶利米、以西结和其他先知者的高级道德教义;第三部分是著作,它由《雅歌》、《路德记》、《耶利米哀歌》、《传道书》、《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及《历代志》等篇组成。[⑧]

其中,被称作摩西律法的摩西五经是希伯来法的主要渊源,它包括《创世纪》、《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五篇,其中有很多关于财产、买卖、借贷、雇佣、租赁、寄托、婚姻、继承、刑事、证据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如根据摩西律法,土地为上帝所有,是上帝赐予百姓耕种的。财产继承方面实行。长子继承制。签订雇佣契约要求雇主当日发工资,不可等到日落。在婚姻方面实行一夫多妻制,允许丈夫纳妾、离婚,准许妇女改嫁,并规定若兄死无后,其弟必娶其嫂为妻。

古希伯来法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从摩西十诫开始便被套上神圣的光环,《摩西五经》作为希伯来国家的主要法律规范,其本身就是犹太教的教规。在公元一世纪后希伯来人流散于世界各地的两千多年中,古希伯来人的法律也主要保存在他们的宗教经典《旧约全书》中,并凭借它得以保存下来。而且从摩西到所罗门时期的司法审判情况看,当时的裁判官也主要是敬畏上帝的祭司,这点也进一步反映了古希伯来法的宗教特征。

古希伯来法作为古代东方法中一支颇有影响的法律体系,后来被基督教所吸收,并通过《圣经》对整个西方法律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摩西十诫中关于安息日休息的诫律,就已完全成为西方法律文明乃至后来整个世界法律文明的一部分。1793年法国大革命时,革命者曾狂热地攻击和废除了很多社会风俗,但却无法实现废除安息日的计划。所以说,古希伯来法在客观上充当了沟通东西方法律文明的纽带与桥梁。

33.jpg

 《申命记》,希腊文版   


33333.jpg

《塔木德经》

000.jpg

所罗门审理二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