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史图片 法史图片
Pictures Of Legal History
法史图片
中世纪欧洲的神判法

神判法是中世纪早期英国与欧洲大陆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犯罪证明方法,它不是基于证据的理性审判,而是通过诉诸神灵的一套程序性的证明方法来决定有无犯罪。神判法一般是在没有确凿证据,无法获得其他真相的方法时才予采用,是一种证明有罪还是无罪的最后方法。

 神判法包括热铁法、热水法、冷水法、吞食法、摸尸法和决斗法。其中,热铁神判法就是在被告手掌上喷上一些圣水,让其手捧一块炽热的铁块向前走一定距离,或三步或九步,之后,当众将其双手包扎起来,三天后解开检查,如果这时手上没有水泡, 就判其无罪,如果出现水泡或溃烂了,就判为有罪。


热铁神判法.jpg


热铁神判法2.jpg

   冷水神判法是指将被告捆起来,扔进池塘或河流里,如果他能在水中沉几分钟,就说明已被神灵接纳了,就判处无罪,如果漂浮在水面上,则表明遭到了神灵的拒绝,那将判其有罪。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