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史图片 法史图片
Pictures Of Legal History
法史图片
中外女刑

根据记载,唐宋明清以来,针对女犯人有特别严厉的刑罚,史称“五刑”,分别如下:刑舂、拶刑、杖刑、赐死、幽闭(宫刑)。

刑舂.jpg

刑舂是古代对妇女犯罪施用的一种刑罚。在施以黥、劓等肉刑后押送官府或边境军营,服晒谷、舂米之劳役。

拶刑.jpg

拶刑是古代对女犯施用的一种酷刑。拶是夹犯人手指头的刑罚,故又称拶指,唐宋明清各代,官府对女犯惯用此逼供。

杖刑.jpg

杖刑是隋唐以来五刑之一。宋明清三代规定妇人犯了奸罪,必须“去衣受杖”,除造成皮肉之苦外,并达到凌辱之效。

赐死.jpg

赐死是古代对身份特殊的罪人采用赐毒酒、赐剑、赐绫、赐绳等物,由其自毙。妇人多赐绫缎,历代沿用。

幽闭.jpg

幽闭是对女犯施行的宫刑,开始于秦汉。即使用木槌击妇人腹部,人为地造成子宫脱垂,是对犯淫罪者实施的一种酷刑。

 

鸭子椅与口钳(ducking stool and branks)是西方古代主要针对女性的刑具,特别是对对长舌妇及淫妇实施的处罚,基本属于羞辱刑。 

 

ducking stool.jpg

鸭子椅就是在池塘或河边立一根木桩作为支点,上面架上一要很长的木杆,木杆的末端安装上一把椅子。在行刑时,先将那些泼妇帮在椅子上,将其沉入水中几次。行刑期间,会有大量的人前来观看,受罚者要蒙受各种嘲弄、挖苦和羞辱。

branks.jpg

口钳外表是一个箍在头上的铁笼头,中间有一个舌塞,用来堵住受罚者的舌头,使受刑者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有时候,刑具上塞住嘴的部分有像马刺一样的锋利,或者上面镶满钉子使受刑者非常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