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Seminar Dynamics
研究动态
湖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年会 暨“中国传统刑事法律的文化特征”研讨会成功召开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湖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年会暨“中国传统刑事法律的文化特征”研讨会于2013年10月19日在美丽的东湖之畔、军悦假日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三峡大学、湖北警官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黄冈市黄州区政府等十余家高校、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的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湖北省法学会王龙秘书长、武汉大学校党委骆郁廷副书记、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侯振发书记、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景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晓枫教授(武汉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卫东教授(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会林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40余篇,会议论文集收录33篇。

    

02.jpg

学术会议分为四个单元:开幕式、学术研讨第一场、学术研讨第二场、闭幕式。

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柳正权教授主持,湖北省法学会王龙秘书长、武汉大学校党委骆郁廷副书记、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侯振发书记三位领导分别致辞。

学术研讨第一场由武汉大学项焱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柳正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会林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郭义贵教授分别作题为《“原心定罪”与“原情定罪”之辩》、《近代中国伤害尊亲属罪之刑罚变化考论》、《中国古代刑事审判的独特性——以冯梦龙的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为研究视角》的主题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乾副教授、武汉大学付春杨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春杨教授分别对上述三位教授的发言进行点评。


学术研讨第一场

学术研讨第二场由中南财经政大学陈会林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景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饶传平副教授、三峡大学陈秀平副教授分别作题为《唐宋州县治理的本土经验》、《学术、思想与政治:法政留学生与清末民初的制宪运动——以章士钊、李剑农、张君劢为例》、《唐宋社会变革视野下的结婚禁止条件探析》的主题发言,武汉大学陈晓枫教授、江汉大学李卫东教授、湖北警官学院易江波副教授分别进行点评。

学术研讨第二场

闭幕式由武汉大学柳正权教授主持,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景良教授、副会长陈晓枫教授先后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和致辞。

下一届年会初定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