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Institute Dynamics
研究院动态
黄源盛教授学术讲座:理想与现实之间——漫谈法史学的教学与研究

黄源盛教授学术讲座:理想与现实之间——漫谈法史学的教学与研究

微信图片_20181119145131.jpg

黄源盛教授进行讲座

      2018年5月30日下午,学术校庆名家论坛暨洪范学术论坛第81期“中华法文化的传统、应用与转化”系列讲座第讲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沈家本堂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理想与现实之间——漫谈法史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讲人为台湾辅仁大学法律学系黄源盛教授。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专业研究生杨勤同学主持,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景良教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饶传平老师、来自江汉大学的童旭老师、来自本校的陈会林老师、罗鑫老师、刘伟老师、伊万老师及我校众多法科学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源盛教授就法律史的研究和教学问题展开了讲授,他认为,研究是“自度”,教学是“度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对于法史教学而言,要注重从技术、艺术、神韵三个维度逐层深入,既要授业于人,更要解惑传道。对于法史研究而言,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马步功,注重文献;慢温功,不急不躁;绵密功,持续精进;融豁功,学理贯通。

黄源盛教授指出,在法史研究中,“脉络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方法。所谓“脉络化”的法史研究方法,是指将法律文化置于法规范所从出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脉络中加以考察。这种“脉络化”方法,也可以说是“历史化”方法,即通过或宏观或微观的视角,描述法史的传统、断裂、转型与再生。不论我们关注历史中的法学,还是研究法学中的历史,运用“脉络化”方法都有助于我们将历史梳理与法学阐释结合起来。此外,法史研究者还应注意将法史与部门法结合起来,只有在讲述固有法的过程中加入对于现实当代法的关切,才能引起广大法科学子的兴趣及部门法学者的关注。

黄源盛教授认为,对于硕博研究生及初执教鞭的年轻学者而言,学习如何撰写科研计划也是关乎学术前途的要务。他指出,在撰写科研计划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说明研究主题的意义与重要性,交代务实而可行的研究方法与进行步骤,把握自信而不夸张的行文笔调,列出近五年期刊论文著作表现。唯有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科研计划,才能在学术道路上实现稳健的发展。

黄源盛教授强调说,生命与学问是紧密相关的,真正的学人既要关注“学问的生命”,也要重视“生命的学问”,在学问思索与生命体悟中追求自我的突破与超越。具体来说,应该将专长、职业、志趣贯通起来,在教学之中感受愉己利人之乐。真正的人生成功,在于得乎此乐,而非外在声名。

微信图片_20181119145141.jpg

饶传平老师发言

      在黄源盛教授发言结束之后,讲座进入了互动环节。饶传平老师指出,黄源盛教授的讲座非常具有启发性,重视和关注部门法的研究,有助于法史研究者形成问题意识。本校法律史专业博士研究生王天一同学认为,黄源盛教授所强调的“脉络化”方法非常重要,这个方法与历史分期叙事有紧密关系。他进而提问,在运用这种“脉络化”方法进行历史分期叙事的时候,如何避免流于主观?本校法学院大四本科生向谦同学提问,在求学过程中如何处理与家人的关系,与长辈之间发生观点冲突时应该如何应对?本校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蒋承江同学提问,如何看待近代以来中国法的常与变?本校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康同学提问,如何处理司法中的法律与道德关系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19145147.jpg

王天一、蒋承江、向谦、王康等同学发言

      黄源盛教授回应说,饶传平老师关注部门法之应然与实然的差异并进行脉络化梳理,是很好的法史学术范例。对于如何避免历史分期叙事流于主观,黄源盛教授认为,应该使思想史研究回归到制度、规范、裁判之中,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对于如何处理与家人的关系,他认为,我们年轻人对父母家人不能苛求,应该有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对于近代以来中国法的常与变,黄源盛教授指出,这种变化的本质是从家族伦理义务本位的固有法转向个人自由权利本位的现代法。对于如何处理司法中的法律与道德关系问题,他认为,这涉及到法律与道德的界限,是古今中外思想家聚讼不已的大问题,今人应结合当下具体情况来进一步思考。

微信图片_20181119145156.jpg

伊万老师发言

      伊万老师认为,黄源盛教授的讲座不仅涉及抽象学理,更饱含经验和阅历,这对于年轻学人很有启发。罗鑫老师认为,当代中国法的架构逻辑并非是来自西方的继受法,而是中国传统法,换言之,当代中国法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华法系的再生。童旭老师认为,法史研究应该注重基础史料文献和社会科学理论,在二者的结合中进行学术创新。本校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舟祺同学认为,黄源盛教授教导我们应当从史料史实进入到史论,也即从现实世界进入意义世界,这对于我们研究生论文的选题非常有指导意义。刘伟老师向黄源盛教授提问,在“双一流”建设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法学应该如何进一步努力?

微信图片_20181119145200.jpg

罗鑫老师、刘伟老师、童旭老师、刘舟祺同学发言

      黄源盛教授回应说,从法史学角度来讲,应该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应建立一套合理的课程安排,二是应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年轻学生和教师,三是增加对于法史学科的经费和资源的投入。

微信图片_20181119145206.jpg

陈景良教授总结发言

      最后,陈景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第一,非常感谢黄源盛教授的到来,这次系列讲座让中南的师生获益良多。第二,法史研究应该注重对基本文献的掌握和阅读,唯有如此方能使学术观点言之有据。第三,在法史研究中关注部门法的问题,在学术研究中关怀社会人生,这是黄源盛教授系列讲座对我们的启示。第四,平等是社会发展的要求,差等是自然秩序的常态,正义的内涵在二者之间,唯有善加思索,方能使之妥当协调、恰到好处。第五,黄源盛教授化繁为简、循循善诱,既给我们带来了知识的增益,也展现了学术大家的真诚,使我们如沐春风,希望黄教授今后能再次到中南做客。陈景良教授发言结束之后,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