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Research Stafff
研究队伍
春扬

       

11 春杨.JPG春杨,女,1967年4月生,湖北省鄂州市人,汉族,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

一、学习工作经历

·       1985年9月-1989年7月,中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

·       1994年9月-1997年7月,中南政法学院法学硕士(中国法制史专业)

·       2003年9月-2006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法律史专业)

·       2007年7月-2010年6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

·       1989年起任教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历任讲师(1995年)、副教授(2000年)、教授(2011年)

二、科研论文

  1.  

  2. 《明清时期田土买卖过程中的找价回赎纠纷及其解决》,《法学研究》2011年第3期。 

  3.  

  4.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遗产税法及其当代启示》,《法商研究》1999年第3期。

  5.  

  6. 《清末报律与言论、出版自由》,《法学》2000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0年第6期全文转载。

  7.  

  8. 《礼法文化研究的创新之作》,《法学》1999年第2期。 

  9.  

  10. 《徽州田野调查的个案分析——从“杀猪封山”看习惯的存留与效力》,《法制与社会发展》2006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中心《法理学、法史学》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

  11.  

  12. 《居正与中国法制近代化》,《法学家》2000年第4期 

  13.  

  14. 《略评胡汉民之立法主持活动》,《法学评论》2000年第6期。

  15.  

  16. 《礼法文化研究的创新之作》,《法学》1999年第2期。

  17.  

  18. 《晚清乡土社会纠纷调解的民间规则与秩序》,《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2期。

  19.  

  20. 《从革命法制到依法执政——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方式的演进与发展》,《河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2 期。

  21.  

  22. 《论清代民间选择纠纷调解的理由》,《法律适用》2008年第3期。

  23.  

  24. “Social Conditions and Thinking basis for the Realiz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Dispute-solving Mechanism”,  China Legal Science 2006.

  25.  

  26. 《论清末中国司法体制的转型及其当代启示》,《政法论丛》2005年第2期。

  27.  

  28. 《我国传统纠纷调解机制的功能及其现代价值》,《政法论丛》2007年第6期。 

  29.  

  30. 《居正法律思想研究》,《法律史论集》第2卷,韩延龙主编,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31.  

  32. 《论中国古代任官制度之得失》,《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0年第4期。

  33.  

  34. 《中国古代任官制度中的廉政措施》,《上海法学研究》1998年第4期。

  35.  

  36. 《唐代经济管理中的廉政监察》,《法律史论丛》第四辑,钱大群主编,江西高校出版社1998年版。

  37.  

  38. 《雍正时期的吏治》,《法律史论丛》第五辑,侯欣一主编,中国华侨出版社1998年版。

  39.  

  40. 《辛亥革命前后中国人宪法权利的演变》,《法律史论丛》第六辑,徐显明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41.  

  42. 《1996年“晓南”风波纪实》,第二作者,郭道晖主编《中国当代法学争鸣实录》,湖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43.  

  44. 《胡汉民法律思想研究》,《法律史论集》第3卷,韩延龙主编,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45.  

  46. 《宋代对司法的监督制度和惯例研究》,《中西法律传统》第一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47.  

  48. 《儒家思想与法官职业道德建设》,《法律史论丛》第九辑,陈鹏生主编,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49.  

  50. 《试论清末中国司法体制的转型》,《法律史论丛》第十辑, 林明主编, 山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51.  

  52. 《论淸末、民初民商事习惯调查之历史背景》,《民间法》第四卷,谢晖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53.  

  54. 《寻找法治发展的传统动力——读马小红新作á礼与法:法的历史连接ñ》,《中外法律文献研究》第一卷,渠涛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5.  

  56. 《民事习惯及其法律意义》,第二作者,《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05年春季号(第23期)。 

  57.  

  58. 《唐朝对司法的监督制度和惯例研究》,《法律史论集》第6卷,韩延龙主编,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59.  

  60. 《论董必武对我国法律教育与法学研究的贡献》,孙琬钟、吕伯涛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六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07年版。

  61.  

  62. 《论明清时期的乡规民约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中国历史上的法律与社会发展》,王立民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63.  

  64. 《从明清徽州私约看传统契约的法律意义》,《法史学刊》(第二卷·200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65.  

  66. 《从徽州私约看晚清乡土社会纠纷调解的民间规则与秩序》,《明清论丛》(第八辑),紫禁城出版社2008年版。

  67.  

  68. 《论我国传统纠纷调解机制对构建和谐农村的意义》,陈鹏生、徐永康主编《儒家法文化与和谐社会》,吉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69.  

  70. 《试论董必武的司法改革观及其实践》,孙琬钟、应勇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七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08年版。

  71.  

  72. 《清代半官方性质民事纠纷调解初探》,《法律文化研究》(第四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73.  

  74. 《人民调解是人民司法的重要补充——读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民间纠纷调解的决定>》,孙琬钟、张忠厚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九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0年版。

  75.  

  76. 《论明清时期买卖契约的类型和构成要件》,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中国法律传统与法律精神》,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77.  

  78. 《完善人民调解 化解社会矛盾——从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民间纠纷调解的决定>谈起》,孙琬钟,安东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十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1年版。

  79.  

  80. 《发动民众迎接北伐——董必武早期在湖北的革命实践》,孙琬钟等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十一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年版。

  81.  

  82. 《先秦儒家法律思想中的社会契约精神》,徐永康、高珣主编《儒学与法律价值观》,吉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83.  

  84. 《董必武反腐倡廉思想与实践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孙琬钟等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十二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3年版。

三、著作及参编教材

1.春杨著:《晚清乡土社会民事纠纷调解制度研究》(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撰稿《身份与契约——中国传统民事法律形态》第十四章、第十五章,赵晓耕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参编《中国法制史》第二章,萧伯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4.参编《中国法制史》第二十章,范忠信、陈景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参编《中国法制史教程》,郑显文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11年版。

四、科研项目

1. 2013年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重点课题《中国法制近代化与董必武法学思想》,主持人,在研。

2. 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契约制度及文化研究》,批准号11YJA820009,主持人,在研。

3. 2009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指导性项目《清代徽州乡村社会纠纷解决机制研究》,批准号2009b82,已结项。

4.2008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清代徽州乡土社会法律秩序研究》,批准号20080430001,已结项。

5. 200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批准号05JZD0006,参加者。

6. 2004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中国传统社会民事习惯及其现代意义》,批准号04SFB2009,参加者。

7.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2-2003年度重大项目《中国近代刑事法律的改革与启示》,批准号02JAZJD820011,参加者。

五、所获奖励

1.专著《晚清乡土社会民事纠纷调解制度研究》于2013年获“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2.200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创新资助奖”。

3.获中国人民大学2004—2005学年“光华奖学金”。

4.1995年获中国法律史学会颁发的“冈松中日文化交流奖”。

5.1993年获中南政法学院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