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史资讯 法史资讯
Legal History Information
法史资讯
“中华法治文明研究·中国固有法的表达与逻辑”学术研讨 会议通知


尊敬的各位老师、法学界各位同仁:

《诗》曰:“天生民,有物有则。”中华法系,源远流长,天则民彝,义理甚深。自近代西法东渐以来,国人歆慕泰西宪政、仿立六法典章,弃固有法而兴继受法,革故鼎新,至于今日。然继受法之体制虽兴,法治精义尚难树立,固有法之形式虽弃,旧日心态尚且留存。纠结于古今中西之间,中国法治前路何在,此为本时代一重大问题。为探究此问题,则透过中国固有法之表达来阐明中国固有法的逻辑乃必须之工作。

表达者,语谓之名也,逻辑者,义理之实也。中国固有法虽无权利之谓,或有权利之理,虽无法学之名,或有法学之实。分析逻辑与表达,方可究中国固有法之真相;综核名实,方能辨中西法理之异同。而唯有阐明了中国固有法的表达与逻辑,今日学人才能从宏观上认识“法治”议题的中西古今之辨,才能探明中国法治未来之方向,正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因是之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文化研究院特以“中国固有法的表达与逻辑”为题召开学术会议,拟定于2018年11月25日在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会期1天,敬请各位专家学者拨冗参会。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提交论文时间:

参会论文或发言提纲请于2018年10月30日前发至296012897@qq.com

入住事项:

报道时间:11月24日全天

报道地点:金谷国际大酒店一楼大堂

入住酒店:金谷国际大酒店(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308号,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东二门旁)

报到联系人:李栋,13871378505

每日退房时间:中午12:00前

离会时间:11月26日全天

会议费用说明:

会议不收会务费,受邀人员的往返交通费用(不包括市内交通费用)、食宿费用由会务方承担。

会议日程改变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抱歉!若您此前已经购买来汉车票,烦请改签,产生的费用由我们承担。

会务组联系人:

李栋  13871378505   29601289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