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史资讯 法史资讯
Legal History Information
法史资讯
“中国法律史中的法理——以批词判词、司法档案、契约文书为中心”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2018年会通知


尊敬的         先生/女士:

 

    中华法系自近代西法东渐以来,革故鼎新,弃固有法,兴继受法,至于今日。然继受法之体制虽兴,法治精义尚难树立;固有法之形式虽弃,旧时心态尚且留存。

    史以文明,法以秩序。法律史研究,兼有法学和历史学双重性。唯有阐明中国固有法的表达与逻辑,方能辨中西法理之异同,解传统与现代之冲突。批词判词、司法档案是传统司法承载法理之表达,可还原历史之法律运作实态,并将传统法律之名与义理之实呈现;契约文书,是人们生活的规则,展现人们过日子的逻辑。研讨三者,综核名实,是为索寻中国法律史中之法理。

    因是之故,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江汉大学法学院以“中国法律史中的法理——以批词判词、司法档案、契约文书为中心”为题召开学术会议,敬请各位专家学者拨冗参会。现将会议事项通知如下:

 

1参会论文或提纲请于2018年12月10日前发至99170973@qq.com

2、会议时间: 2018年12月15日全天,9:00之前报道。

3、报道地点:江汉大学行政楼一楼大厅(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路8号,位于江汉大学二号门附近)。

4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需住宿代表请提前一周联系预定酒店。

5、会议联系人:

            饶传平,电话:13971493755;

            童旭,电话:18207159332

 

 

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

江汉大学法学院

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