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网!
History Of Chinese Law
中国法律史
蒋楠楠:传统法典中的法理及其现代价值——以《唐律疏议》为研究中心

摘要:传统中国不仅有自成体系的法律之学,亦有逻辑自洽的法理。以儒家经义为重要渊源和依据,以实现儒家政治理想作为立法宗旨与目的,是传统中国法理最为显著的特点。具体而言,《唐律疏议》中含有类似于西方法学意义上的法律概念、法律规则与法律原则等要素,这些要素在实践中发挥着重要功效。“君亲无将,将而必诛”、“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以及“讲信修睦”是《唐律疏议》中处理好国家君主与臣民、官僚与民众以及民众内部关系的基本法理。传统中国法理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智慧宝库,对其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能够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提升我们在国际交往活动中的话语权。传统中国法理与现代法理的结合,将为当代法律体系的修订与完善提供新思路。

   全文见《法治与社会发展》2018年第5期